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附件1:专业综合实训标准(室内设计)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19 【浏览量:

重庆工程学院

   14  级专业综合实训标准

 

 

 

 

课程代码:     201305079      

编制单位: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参训专业:      室内设计       

编 制 人:       塔怀红        

审 核 人:       杨飞         

审 批 人:       庄涛文        

日    期:     2017年02月     

 

 

 

 

一.实训标准说明

1.实训基本情况说明

参训专业

2014级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专业

安排学期

第6学期

实训时间

第1周——第16周,共16周,共   学时

实训教学任务名称

室内设计顶岗实习

学分

14学分

实训总体教学目标

(含知识、技能训练、素养提升等内容)

1. 知识目标

1)通过顶岗实习,进一步巩固所学专业理论及设计理论知识,加强制作施工图,效果图的能力及标准性,熟悉设计流程及施工流程。

2)通过顶岗实习,拓宽学生的设计思维,把所学知识融合于项目实训当中,以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最终达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2. 技能目标

1)通过顶岗实习,提高学生对方案前期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能力。

2)通过顶岗实习,了解项目工作进度表以及控制、监督进度的执行能力。

3)通过顶岗实习,掌握施工材料、工艺、工程预算等。

4)通过顶岗实习,强化学生方案设计能力及专业软件应用能力。

3. 素养目标

1)通过顶岗实习入职培训,使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企业对岗位要求,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

2)通过客户接洽、项目设计中的团队协作,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及合作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沟通技巧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3)通过实习中:项目前期调-方案设计-施工图的制作-施工进度及质量跟踪等环节实践,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自学能力及创新能力、沟通及协调能力等,以保证学生顺利就业并能得到持续发展。

实训教学内容模块

简述

实习前准备阶段(1周):企业顶岗实习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学习,基本理论知识梳理及软件的熟练。

入职培训阶段(2-3周):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文化、公司制度、工作流程;各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

项目设计阶段(4-15周):企业安排师傅以“传、帮、带”(校内导师辅助企业导师进行跟踪指导)的形式进行指导,学生初期以家装顾问及设计助理的身份辅助企业导师参与设计项目,经过一定的经验积累可以实习设计师或设计师的身份主持中小设计项目,完成相关的设计方案或施工图制作;

成果提交阶段(16周):实习作品及相关实习资料的提交、检查、交流及考核。

其他说明

    由于学生实习单位、岗位、项目的不同,提交实习作品及相关设计资料以在企业实习期间实际参与或主持的设计项目具体要求为准。

2.实训条件要求(含场地、设备、师资等)

(1)为校内实习学生提供足够的高配置电脑实训机房。

(2)具有丰富项目经验教师进行指导。

(3)有足够的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设计项目实习。

3.学生实训基本要求

项 目

具 体 要 求

制度(纪律)

(1) 实习期间,做到有组织、有纪律,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定制度。加强考勤,工作中不准迟到、早退及旷工。不准私自离开实习单位,有事等应请假,经有关管理人员准假后方可离岗或离厂。严格遵守公司安全管理制度,若违反,公司将按员工相关管理规定处罚,产生严重后果的,责任由学生自负。

(2)在施工现场参观学习时,应严格按照导师要求秩序进行,确保不影响施工和自身安全。

(3) 高度重视实习实训课程,严格按照实习实训大纲和计划进行实习实训,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整体上要求教师对每位学生每周指导实习工作不少1次。

(4)指导方式根据需要自选:QQ、电子邮件、电话和企业现场指导。

实训准备

(1)实习前前,学生需要对前期各门课程知识进行回顾,各种软件进行熟悉,顶岗实习中应对工作认真负责,虚心向师傅学习,学习好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2)在每个模块开始之前校内指导教师与企业导师沟通交流,互相配合共同准备指导资料。

(3)应告知学生每周结束后要进行知识点的串联,写出总结记录(周记)。

(4)实习过程中,结合实习公司工作的实际情况,记录每周实习情况,认真填写定岗实习手册。实习结束,每人写出实习总结报告。

应完成标的物

(1)学生顶岗实习手册:包括16周周记(每四周提交一次)和2500实习总结(期末提交)。

(2)实习作品一套:包括施工图、效果图、设计说明。要求为在企业实习期间参与或主持的设计项目,如岗位无法参与设计项目则需完成校内导师给定的设计任务并提供完整设计图纸。

二.实训教学任务进度要求

序号

实训内容模块

相应教学目标

起止周次

周数

1

实习前准备阶段

使学生明确实习目的和要求,深入理解和掌握企业对本岗位的理论知识及技能要求,做好知识储备。

第1周

1周

2

入职培训阶段

学习企业规章制度,知识内容职业化,保障实习的顺利进行。

第2周—第3周(时长据企业需求定)

2周

3

项目设计阶段

理论应用于实践,巩固和深化知识结构和技能:

(1)通过市场调研,参与真实项目的谈判、设计及施工过程,让学生更直观、透彻的感受设计氛围。

(2)提高学生独立规划设计能力。

(3)提高整体方案的效果展示、制作能力。

(4)强化学生全套施工图的绘制能力,以达到真实项目施工要求。

第4周—第15周

12周

4

成果提交阶段

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第16周

1周

三、顶岗实训考核方案(完成标的物、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标准)

顶岗实习标的物:

(1)学生顶岗实习手册:包括16周周记(每四周提交一次)和2500实习总结(期末提交)。

(2)实习作品一套:包括施工图、效果图、设计说明。

备注:要求为在企业实习期间参与或主持的设计项目,如岗位无法参与设计项目则需完成校内导师给定的设计任务并提供完整设计图纸。

考核方式:考查

评定标准:

1.行为习惯——实习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背职业道德及企业规章制度情况(全勤、迟到、早退、旷工)。

2.工作规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校内及企业指导老师交给的实习任务。

3.理论掌握——掌握扎实能力理论应用于实践。

4.设计准备——资料搜集全备、设计风格和定位准确,扩初图标准。

5.方案设计——创意新颖独特,体现客户需求,能得到客户认同。

6.施工图制作——图纸制作快速、标准、全面,能得到施工要求。

7.项目提交——是否准时,并且保质保量。

备注:对拒不参加实习,擅离实习岗位,严重违反公司规定及学校纪律,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学生,实习成绩为不合格。 

分值比例分配如下图: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