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竞赛活动通知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量:

院属各单位:

为了更好推进土木学院各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按照《土木工程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方案》总体部署,学院决定开展本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竞赛活动,本次竞赛以骨干教师及优秀青年教师“说专业”、辅导员“说班级管理”的形式开展。本次竞赛旨在帮助各位骨干教师及优秀青年教师理清专业建设思路、交流专业建设经验、探讨专业建设的特色,遴选优秀教师参加学校“说专业”竞赛;帮助辅导员教师理清班级建设的思路、交流班级管理的经验、探讨班级管理的新形式新方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

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负责指导、组织、协调、督促竞赛活动的举行。

组  长:雷 江

副组长:杨晓玉、汪金能

成  员:符繁荣、安雪玮、朱小利、朱曲平、毛云莹、管涛

二、参赛对象及内容

学院骨干教师、骨干辅导员及各系推荐的优秀青年教师。 “说专业”和“说班级管理”比赛的内容及要求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三、竞赛安排

日期

时间

参赛人员

10.31

13:10-16:40

安雪玮、符繁荣、梅艺、塔怀红、胡冰寒、李颖、朱小利、廉瑞强、焦敏

11.1

9:00-11:30

许婷、崔雅斐、肖思、利媛媛、郭宁红、雪小飞、向丽虹、易倩文、杨静

注:安雪玮、符繁荣作“说专业”示范,不参与评奖。

四、竞赛要求

1. “说专业”比赛的时间为每人20分钟,其中个人“说专业”不超过17分钟,现场质询与答辩3分钟;“说班级管理”比赛的时间为每人12分钟。比赛采用电子计时,严格按要求进行。

2. 参赛者出场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

3. 参赛者需在竞赛前一天将竞赛演示PPT上报组委会。

五、评分规则

竞赛组委会聘请校内相关方面的专家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评委按照附件1、2评分标准为参赛者打分,取平均值为参赛者的最终得分。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说专业”和“说班级管理”比赛各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学院将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及奖金。

七、竞赛纪律

1.全院教师全程参与所有竞赛活动,不得以任何理由缺席,院办公室将对参与情况进行考勤;

2.整个竞赛活动公平、公开,接受学校督导和全院教师监督;

3.其它未尽事宜,以竞赛组委会通知为准;

4.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竞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1.“说专业”评价标准

2.“说班级”评价标准

土木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24日


附件1:“说专业”评价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内容

分值

专业设置与定位

专业设置背景

专业设置背景明确,有对重点产业行业背景和人才需求、人才结构、岗位的分析。能够清楚表明该专业在全国的专业布点情况和所属地位。

20

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准确,主动适应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达标度

定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规范》要求。

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改革创新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能够根据人才需求,坚持“学生为中心,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根本”指导思想,确定专业人才具备的知识、能力结构,明确专业人才具体的职业素质要求。既能体现共性要求,又凸显具体化、个性化的培养规格要求。

10

人才培养模式及改革

适应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体现“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办学理念,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体系

达标度

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等环节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规范》的程度。

30

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度

根据人才培养能力要求,构建课程体系(明确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行业课程、实践教学课程等),定位、衔接合理,体现对人才培养目标达成的支撑度。

教学内容改革

根据产业升级转型变化,优化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使其适应产业和行业岗位技能需求。

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手段改革

积极推进 “互联网+云教学模式”建设与应用工作,选择合理、灵活的教学方法,改革传统授课模式,能体现我校教学改革措施,满足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要求。

建设成效

课程资源(库)建设(含在线课程资源、教材等)有规划、有措施,成效显著,符合应用型人才需要。

师资队伍建设

教学团队结构

教学团队结构(专兼、职称、年龄、双师等)合理。

10

教学团队建设措施

注重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教研能力的培养,队伍建设有措施、有制度,成效显著。

教学条件建设情况

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条件和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能做好对实践教学的安全与规范管理;加强实验室及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行。

10

专业教学管理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与机制

为确保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而设计出的一套精细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各个教学环节的过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10

本专业建设特色和亮点

特色与创新

根据专业自身实际而形成的独一无二的成果,如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等;能体现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的理解和贯彻。

10


附件2:“说班级管理”评价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分值

备注

自我介绍

条理清晰、生动,语言流畅,自然得体,能突出自身工作特色、工作理念。

10

班级基本情况

1.对班级基本情况了解清楚、介绍清晰;

2.对班级特殊问题查找全面、分析透彻。

20

班级管理的主要思路与目标

1.对班级管理的思路清晰,有独特的见解和想法;

2.对学校相关政策要求深入了解,能根据要求设定班级管理的目标与定位。

20

班级管理的主要措施与成效

1.班级管理有方法,能提出行之有效的、科学的具体做法与措施;

2.管理方法能体现激励性原则,积极向上,导向性强,注重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得到体验和感悟。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生乐于参与,让学生真正动起来,用心去看、去想、去做;

3.班会主题创意新颖,逻辑性强,对现场组织实 施的内容有合理的安排;

4.班级晨课思路清晰、组织有序,学生受益,效果明显;

5.班级管理有成效,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干部和助理,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

6.班级出勤率高,班级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班级积极主动地参加学院举办的各项科技、文体、评优等团体活动。(针对5、6两点, 17级辅导员可以侧重措施和预期效果。)

30

典型案例分享

能对班级管理中的实际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分析处理事件的过程,提炼管理思路和方法,

10

语言表达能力

讲述逻辑性强,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感情真挚,富有表情,感染力强。

5

特色和亮点

对班级管理有个人独特的做法并形成新的模式;能体现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的理解和贯彻。

5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