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龙网】树人有道!重庆工程学院专业教师“筑梦新时代 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塔怀红:教育战线上的“引路人”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6/21 【浏览量:

编者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出自儒家经典著作《大学》里的名言,简明而生动地展示了何谓“大学之道”。作为“传道受业解惑”的主人公,大学教师的一言一行,至关重要。

重庆工程学院教师,以道德素质为立身之本,以专业素质为成事之基,以务实心态为筑业之根。该系列报道讲述了重庆工程学院多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故事。树人有道,润物无声,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进他们的教育世界,探索“粉笔无言写春秋”的光辉岁月。

课堂上的塔怀红充满激情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4日9时05分讯(赵桂凯)人们常说“身为世范 为人师表”,是指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成为身边人的榜样,重庆工程学院土木学院环境设计系骨干教师塔怀红就是这样一个人。

从教十五年,她不忘初心,身兼多职,为教育事业尽心尽力,各项工作开展成绩突出,用坚实的足迹、坦荡的情怀书写着教育工作者的风采。


德蕴教学 她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教师,是塔怀红的人生理想和一生所爱,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她就将自己整颗心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学生不仅是学生,还是亲人、朋友、孩子,要传授知识,要教育,要启迪,更要关爱……作为教师必须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爱心,且需要始终保持一颗恒心和初心。”

塔怀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教学中,塔怀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把“爱”贯穿于教学始终。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在她的眼里,学生都是善于思考、善于表达、善于创新的,这种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也让她积攒了超高的人气。

课下时间,学生都喜欢和塔怀红聊人生,谈理想。在她的影响和鼓励下,曾经厌恶学习“调皮捣蛋”的学生成为了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也有很多性格内向的“问题学生”成为了各类活动的“积极分子”。

不仅如此,15年来,塔怀红带过11届毕业班。“学生从学校走入社会后,面临角色的转变、陌生的环境和实习工作的压力。”因此,她格外关注这群学生,不仅保持每周两次的信息联系,还坚持每个月到企业看望实习学生,了解学生的困难、疑惑和生活中的需要,并鼓励他们努力站稳脚跟。

塔怀红与同事进行经验分享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教思立行  她是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在专业上塔怀红也不断实践探索和创新,《手绘设计效果图》、《红袖专卖店创意设计》、《云峰住宅设计》等多项作品,在各类比赛中斩获大奖。

2017年,塔怀红被土木学院推选为兼职教学督导员,她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教育不是单打独斗的事业,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于是,她积极投身到新教师的“传、帮、带”中,听评课量超出要求的一倍,并及时与新教师沟通交流,从教学资料的准备、授课方法、课堂把控、现代技术的运用等方面给出中肯建议。在她的指导下,胡冰寒、刘娉、晁红娜等多位教师成功申报市级课题。

2018年和2019年,塔怀红又接连被推选为土木学院教师支部书记和专业班导师职务,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塔怀红依然甘之如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学院和学生的发展赋力。“既然领导信任,我就要竭尽全力。”塔怀红表示。

重庆工程学院“优秀教师”、 “优秀指导教师”、 “三•八红旗手”、 “师德标兵”……塔怀红的努力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同时也成为全院教师的榜样。

塔怀红专注提升自身能力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扎实专业 她是学科建设的“智多星”


作为骨干教师,在专业的建设上塔怀红依然不遗余力建言献策。

“随着设计市场的细分和岗位需求的变化,我们环境设计系也会相应地做出调整和适应,未来可能会向建筑设计方向、园林景观设计方向、室内环境设计方向等发展,具体怎么走,还要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整体发展规划安排。”

在此背景下,塔怀红跟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专业市场的了解,也形成了自己的思考。

“我认为一个专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不仅要清醒认识时局,明确专业定位,同时要打造专业特色,增加社会影响力,在打造精品课程群,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也要跟上专业发展脚步。”

同时,塔怀红还努力提高自己,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行业持续发展、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相结合进行理论和实践性研究,主持重庆市课题《应用型艺术设计类QPPS教学模式对接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人才实践研究》,深入研究行业发展与教学的契合点,根植区域经济发展,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不仅如此,她深入分析和结合地域特点、专业特色、课程特点等,积极开展为区域服务的教学改革实践和研究,主持重庆市课题《重庆民间艺术资源对接本土高职艺术教育的实践研究》,将区域非物质遗产在专业教学中进行传承和发扬,并撰写23万字专著《重庆民间艺术在高校艺术人才培养中的应用与推广》。

“我也认为一个设计人员,是美好事物的创造者和公众服务者,更是精神文明的传递者,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起传承和创新文化的作用。”同样地,塔怀红也时常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讲给学生听,希望他们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时尚设计创新结合起来,创造符合现代审美和使用要求的设计作品,向公众展示深厚而瑰丽的华夏文明。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