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黄洪友同学专访

——为梦想 扬帆起航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0/30 【浏览量:

编者按:在土木工程学院,只要提到“BIM大神”,大家一定会说出“黄洪友”这个名字,他不仅是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还担任了重庆工程学院BIM俱乐部技术部部长,并且连续3年在国家级“BIM”比赛中获奖,同时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现在就跟我一起来了解这个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浑身充满正能量的“BIM大神”,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工程造价专业黄洪友同学。

可以迷茫,但只能是一时!

经历大学的第一个月后,黄洪友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都觉得高中和大学完全是两个概念!大学的课余时间非常充裕,这猝不及防的“安逸”让他很不适应,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寝室里待着,非常的迷茫,不知道怎样如何安排课余生活。直到上了一门思政课,任课教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以“我的大学生活”为主题,分组完成视频拍摄。视频拍摄的过程使正处于迷茫期的他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开始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决定加强专业课程学习与实践,考取专业技能证书,参加课外活动及专业相关的比赛,终极目标是在大学里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于是,黄洪友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漫漫长征路。

只要梦想还在,晚点没关系!

对于参加比赛这个目标,就要从高中时期的一次经历说起了,他是一名职高生,高中时非常想参加“CAD”比赛,但临近高考,时间非常紧张,他便放弃了比赛的机会。进入大学后,比赛便成了他目标之一。2019年5月11日至12日,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参加了在甘肃兰州举办的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他带领团队从459所学校推荐的463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斩获本科组工程管理专项二等奖1项、工程造价专项三等奖1项、全能奖三等奖1项。之后,他连续参加了有关BIM技术的多种比赛,最终获得了7项国家级奖项、3项市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

谈到这里,黄洪友特别感谢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师,领导十分重视学生“BIM技术”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特有的“BIM特色班、BIM俱乐部”等三合一工程实践平台建设,给予学生实操锻炼的机会。每次比赛,带队教师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强化训练,只要你愿意努力起飞,学院就会为你保驾护航。

所有付出都是有回报的!

二建考试是在他大二的时候开始准备的,在放寒假的这段时间他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配合视频把教材学了一遍。他也害怕自己考不过,于是在开学的时候每天就开始做题,只要有空就做,再配合视频学习教材。考试前的一个月除了上课就是在图书馆复习,他说:“其实考前的一个月很重要,多做历年真题,分析出题思路。经过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于在今年9月通过了考试,获得重庆市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

突破自己,会看到不一样的你!

在完成国家奖学金评比答辩后,我问他是怎样做到如此优秀的?他说:“越是害怕的东西,就越要硬着头皮去做。敢突破才能有获得。为使内向的自己变得更外向一点,大二时他加入了学生会,经过一年的锻炼,从以前不敢在陌生人面前开口讲话到现在可以大方地站在讲台前完成国家奖学金评比答辩。”他特别感谢辅导员肖思老师以及所有给予过他指导的老师,是他们一直鼓励自己,陪着自己修改答辩PPT,进行答辩演练,最终获得成功。

黄洪友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与他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也引发了我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思考。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学好专业知识的方法论,更是勇于拼搏的青年精神,我们应该在最美好的年华去奋斗,做一个勇敢执着、积极向上,心怀感恩的重工青年。为梦想,扬帆起航!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