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学生系列报道】2019年“干部标兵”张鹰同学专访

——提笔能写、张嘴会说、放手能干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量:

(新闻中心记者 刘益明)编者按:土木工程学院2019年“干部标兵”张鹰同学,是2017级工程造价1班的班长。“一支能写的笔、一张会说的嘴、一双巧干的手”,是他在大学里想要练就的本领,他总是以“该怎样,就怎样”的人生态度,诠释“尽责、守信、求精、创新”的校训精神。

一个从害羞内敛的小男孩,到现在成长为“拿笔能写、张嘴会说、放手能干”的大男孩,在大学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能让他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让我们来聆听他的故事!

 

选择责任,意味承担

健身、音乐、阅读、旅行等是他在课余时间的兴趣爱好,从大一在双桥校区担任团学会权益纪检部干事、纪检认证部副部长、主席助理、学风会副会长,一直来到南泉担任1795001班班长、土木学院团学会副主席、管涛老师助理等,其动机都在于服务同学的同时又能锻炼能力,充实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又能为老师分担。“既然选择了责任,那就意味着承担”,策划、管理任何事情都没有想象这么简单,有许多不可控、未知的因素存在。比如“一场活动从前期的策划、中期的开展到后期的收尾,考虑最多的应该是人为因素。没有人一出生,就与众不同,也几乎没有任何事情能做到尽善尽美,让所有人都能满意,能够满足的往往是只是大多数。不能随意的因为个别人而调整活动整体,更不能为个别人而违背原则,红线是永远不能逾越的。要做到满足大多数人,首先应该多考虑各时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因素,其次要提前准备,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越是匆忙的准备,越是容易出错。”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原则是一个人做事最不可或缺的属性,若那条红线能随意拨动,那就会乱了套。”张鹰继续说到,“就拿我分管的学院素质学分认证工作。如果这方面工作不按照程序严格执行,对其他学生是很不公平的,学院也会因此承担严重后果。”

“我的’死板’在学院可是出了名的,违规操作我一定会刨根问底。因为我不允许因为别人的原因给整个学院带来风险。原则伴随的是责任,违背原则就意味着必须承担责任,接受后果。要想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就要有自己的原则,要坚持道德的底线。”谈到做人做事的原则时,张鹰如是说。“对于安排工作,只要是以团队的名义,则不可能推卸责任给任何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若不想替别人背锅,加强团队沟通互相督促才是正确的选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老师是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不可缺少的朋友,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都能对我们人生的教导起到一定的帮助。在采访过程中张鹰说道:“来到南泉校区后,学院学生工作室主任管涛老师对我帮助较大,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有一段时间,因为某种原因,受到了一些流言诋毁,加上学业压力较大以及连续3天的通宵工作,使得我整个人的心态很消沉。在同学甚至部门同事都不理解下,只有管涛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开导我,帮我解开心结,为我澄清真相。”

“在平时工作学习上管涛老师也给予过我,包括学生会多数学生干部很多帮助,管老师自身也事务繁忙,工作生活方面也有很大压力。我会主动投入多数事务大部分原因是希望能替管老师分担压力。也希望学生会、助理团的学生干部们平日里在做好自身本分的前提下能尽可能提管老师等诸位老师分担压力,他们为我们付出的远比大家想得多。”

实践真理,不可缺一

当问及他未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时,他说:“预计毕业后会从事建筑设计的工作,目前除学生工作外也在BIM俱乐部学习专业技能。创业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大家可能都只看到了光鲜的一面,但还是学生的我们心智仍太稚嫩,对于各行业的前景,国家、地方的政策都尚不了解,因此还是希望自己能学有所用,在自己熟悉的专业、行业进行积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对此,他积极组织并参与了三下乡“禁毒防艾”活动、班级风采大赛、演讲比赛、篮球赛、夜跑、全民健步、干部培训、毕业生授位典礼等活动,来验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实践,他收获了许多荣誉,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五四志愿服务奖章”、“五四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20余项个人奖项,及学院“星级班级”、“学生会优秀部门”、“晨课组织先进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总支”等7项集体荣誉。

坚持做好分内之事,努力思考能力所及之事。敢想敢做,知错敢当,勇于向老师、领导提出自己的见解,善于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坚持原则底线,把团体、学院的荣誉、利益置于个人之上,这就是新时代学生会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

“一支能写的笔、一张会说的嘴、一双巧干的手”,祝愿张鹰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用他那支独有的笔,说出的有分量的话;用他那双巧干的手,干出自己的一番大作为。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