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做学生在专业课程中的思想引路人——土木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之三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3/17 【浏览量:

    本网讯(文/图 环境设计系 贵体进)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那么何为德?作为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党员教师,对德的理解是我们设计的环境空间能“上报国家,下安庶民”,即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与价值,有服务群众的用途与责任。因此,教师要在专业课程中充分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我们生活的空间,从外部城市的公园、街道、社区、院落,到室内的商场、教室、博物馆、居室都离不开环境设计师的付出与努力。基于此,我深知专业对国家及百姓的重要及自身工作角色的压力,如果能通过课程引导学生做出“家国情怀的设计”或者朝着这一设计方向奋斗,一定是我们教学工作中利国、利民、利师、利生的重中之重。

    在教学中,我在两年前开始尝试引导学生做“家国情怀的设计”,让学生们理解在环境设计中什么是“文化之魂、生态之根、人民为本”,引导学生形成可供百年信仰的文化认知、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及以人民为本的设计思路。使得他们在走上环境设计师岗位之前就拥有环境设计行业的四个基本价值观,即“审美观、生态观、人文观、大众观”。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肆虐,使得原本普通的教学课堂变为了在线教学的新形式,正好,我趁此机会与才开始接触环境设计的大二学生进行了关于环境设计“灵魂对话”,不难看出,只要正确引导,学生们的回答会给你意外惊喜。

    引导学生做“家国情怀的设计”,不仅仅包括授之优秀的设计技术,更要使其明白设计的内涵,即“为谁而设计,设计的使命是什么,设计的初心是什么”。我想这才是我一直追求的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课堂,做学生专业课程中的思想引路人,我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