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顺利开展《高教动态》学习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12/8 【浏览量:

本网讯(文/图 高涛涛)2022年12月7日下午,土木工程系开展了线上学习高教动态活动,活动由系主任林俊老师主持,系内全体老师参加。

林俊老师组织大家学习了“重庆工程学院2022年第四期(总第27期)高教动态”,主要围绕教育要闻、立德树人、双师培育、教育时评四个模块展开。

通过教育要闻模块的学习,我们清楚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统筹与部署及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立德树人模块的学习中,林老师强调专业老师应充分挖掘课程思政的要素并与专业内容的自然融合,希望从“思想建设”和“专业建设”两个方面为抓手为未来工程建设质量保驾护航。

在双师培育方面,教师们更加明确了作为专业教师要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具有企业相关工作经历或岗位实践经验,具备相应职业领域技术技能,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教学。在专业性的素质和能力方面,要求教师要具有相应扎实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与行业企业需求相对接并且可以熟练地应用于专业教学之中。

教育时评模块则重点解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六个教学原则、高校青年教师如何说课、开题报告写作指南。希望教师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学生学习的目标是什么,要学习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更好,该创设什么样的学习环境,该如何进行学习评价,等等,从这几个问题出发,引导教师展开讨论。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教学水平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说课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渠道,也是衡量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指标。土木系的教师从说课标、说教材、说学生、说教法、说训练、说程序“六说”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围绕近期毕业生的开题报告,重点解读了开题报告写作指南,包括研究的目的意义、基本内容、研究方法等。

以学习“高教动态”为基础的讨论,实现了研讨促进步,交流共成长的目的。

教研会1


高教动态学习1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