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系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3/3/30 【浏览量:

本网讯(文/图 高涛涛)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提升广大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打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育人新生态,土木工程系在第6教学周2023年3月29日下午13:30,由2022年获得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工程地质的项目负责人罗鼎元老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活动。

展示活动上,罗老师从课程建设目标、课程建设思路、思政元素挖掘、思政教学设计等四个方面进行现场说课,结合课程内容和理论实践的划分,挖掘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的融入点,探索采用案例引入、任务驱动、视频展示、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将思政的盐融入课程大餐,以期达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预期成效。罗老师在工程地质褶皱构造的授课中,将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指导下找到大庆油田,从此摘掉了“贫油”的帽子的光荣事迹巧妙地融入到知识点褶皱构造的分析中,引导激励学生向榜样学习,将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工程地质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结束后,由系主任林俊老师引领全体教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庆工程学院“244”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方案》、《重庆工程学院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等课程思政相关文件,教师们就课程思政的目标细化、思政点挖掘、融入途径、教学设计、效果检验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通过本次思政示范课活动,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作用,其他教师通过观摩学习、文件研读、讨论交流,迅速掌握了课程思政的内化要求与核心要领。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心怀家国,并紧跟土木行业前沿,在课堂教学中,紧贴课程目标,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使教育有品质更有温度。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